电影专业硕士在读/不定期推荐和记录电影/读许多书/管理身材/认清和肯定自己的价值/独立人格/立志拍自己风格的作品✨

这部电影我做笔记做了两页,而且还没做完,许多内容不记下来就是遗憾,不看第二遍我就对不起我自己(痛哭流涕)

我给这部电影——《意外空间》给个五星好评,编剧太牛!❤️🧡💛💚💙

一点一点来分析吧,刚刚看完脑子里给这部电影跪下了。

首先,故事里没有太多人类喜欢的普遍话题;爱情。但即便没有爱情,这故事也给人震惊/一身鸡皮疙瘩的感觉。(我到现在也语无伦次,请原谅我还沉浸在这部片子的脑洞里……

影片的第一个故事,来自逃跑的兄弟两和一个警察,他们的逃跑路线是楼梯,从九楼到一楼,逃跑的时候莫名其妙传来一声爆炸声,男主角奥利弗的哥哥遭到警察的枪击而身负重伤,他们跑到一楼发现没有出口,继续往下跑还有无数的楼梯,抬头望去上面也层层楼梯。很快,他们发现这个楼梯是循环往复的,在1楼上面,有一个食物产生机器,每天都有新的食物出现,源源不断。

镜头一转,丹尼尔是个十岁的小男孩,他们一家人要去海边玩,顺便把丹尼尔交给他的亲生父亲,丹尼尔的妈妈,继父,妹妹踏上了旅途,车上高速以后,中途经过了一个加油站,他们在这里稍做消息,妹妹喝了继父给的饮料,犯了哮喘,紧接着继父弄坏了妹妹的喷雾,随着爆炸声响起,他们开启了无休止的寻找出口之路,途中妹妹死亡,他们也被困在了一条没有尽头无限循环的公路上,加油站有取之不尽的饮食。

接下来两个场面来回切换,本以为他们之间没有任何联系,但故事到后面,我才发现,第一个场面里的警察,就是第一个故事里的丹尼尔,他忘记了自己的姓名,在最后死亡的前一秒想起来,并忠告奥利弗不要忘记自己的姓名,另一个场景中,继父也在临死之前警告丹尼尔,不要忘记自己的姓名,不要上警车,结果荒原中真的出现了警车,丹尼尔还是上了警车,这就有了第一个故事的开头。

中间还出现过一个老去的新娘,我一直不知道她是哪里来的,但是故事结尾处,奥利弗进到电梯里成为电梯门卫,忘记了自己原来的姓名,这时候有一对新婚夫妇来到电梯,准备去婚房,让奥利弗帮忙按到30层,到了以后奥利弗不知从哪里来的一直蜜蜂,蜇伤了新郎,恰巧新郎的药被奥利弗弄坏,一声爆炸声响起,新郎死亡,故事没有继续,但我终于知道那个老的不成样子的新娘来自哪里了。

细节方面,一张小扑克/爆炸声/来回切换到技巧/书本的名字/被不可知的力量掌控的行为

这算是关于生命意义的一部影片吧,我认为这个“意外空间”其实就是每个人生活的一个状态。每天会面对相同的生活,接触同样的一些人,不敢走出去,或者说不像踏出自己的舒适区,甘愿在一种风平浪静无病无灾的空间里忘记自己最初的样子。

忘记姓名的意义,也仿佛是在暗示人们,在生活的打磨下,所有人都逃不出失去自我的魔咒,直到死亡来临,才幡然醒悟。(我其实无法用语言表达我能感受到的那种震撼,我的语言太贫乏了,但是这电影真的神了,年度好片!)

评论(5)
热度(4)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