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影专业硕士在读/不定期推荐和记录电影/读许多书/管理身材/认清和肯定自己的价值/独立人格/立志拍自己风格的作品✨

电影《斗鱼》

这部电影是同名电视剧改编,电视剧版的《斗鱼》女主角是安以轩,电影结尾十几年后女主角也是安以轩,刚开始看到还有点惊讶,但我刚好注意到电影的**制片人是安以轩,就觉得还挺奇妙的。

故事本身真的非常狗血,漂亮的好学生被条条框框束缚着,没有早恋,没有课余生活,直到遇到混混男主,他带她飙车、去夜店、去看录像带……让女主角燕子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世界,于是奋不顾身奔赴这个全新的世界,接着就经历了一系列打架斗殴、强奸、杀人、继续打架的事件,那叫一个惨不忍睹,明明所有的事情都可以不用这样发展的(我都无语了真的,我真觉得随便一个决定就毁了一个人的一切)进监狱的进监狱、死掉的死掉、残疾的残疾……好好的青春年少,就这样被“15年后”给一笔划过,十五年后,其实一切都没有变好,物是人非啊……

后来我查了电影的背景,《斗鱼》电影版拍摄年代订为1987年代,还原当年的场景眷村、热血尬车场景。在当年,台湾刚宣布解严,解严后报禁开放,台湾的言论生态呈现百家争鸣的局面,电影版的时空订在这个年代,正是希望能对于当代的年轻人重新找到生命的出口,思考初衷以及生命的真谛(这部分来自于网络)这样看来我就明白了故事所描写的那些残忍啊、迷茫啊、血腥啊……当时那个时代应该被称作迷惘的一代吧,所有的东西都是新的,就像燕子对于新世界的渴望,导致她做事不过脑子,奋力追逐爱情,最后真的什么都没有。

我觉得电影的结局把故事本身以及现实世界给美化了,现实不可能那么美好,可能导演为了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,所以设置了一个结婚的美好结局。

这部电影非常“热血”,但我感觉是给高中生看的,让一个走向社会或者读过很多书的人去看,会觉得情节设计过于夸张,在燕子和家人决裂,义无反顾走向她所谓的爱情的时候;在明明可以不用打架但偏偏要耍嘴皮子功夫引起纠纷的时候;在燕子本可以有更好的命运但最后沦为夜店服务生的时候……是导演想告诉人们冲动是魔鬼吗?

除却故事本身的话,画面构图啊、色彩啊、光线啊包括镜头运动啊,都很不错,空镜头也好看,有诗一般的感觉。

给个星星:两颗!都给画面。


评论(3)
热度(3)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