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影专业硕士在读/不定期推荐和记录电影/读许多书/管理身材/认清和肯定自己的价值/独立人格/立志拍自己风格的作品✨

《流感》来袭

看这部电影是因为作业的缘故,老师要求我们尽快了解影片内容,所以观影过程中没有截图,但是由于很认真看了整个故事,感触很深,图片的话都来自于网络,谅解谅解哇。


海报里几乎包括了所塑造的一些主要人物。在我看来,这部片子可以从两方面入手分析。

一方面可以从人物设置上,包括医护人员、政府人员、普通民众、旁观者。现在一一分析这些阶层设置。流感的引发在于从东南亚偷渡来韩国赚钱的这一车人,在影片开头其实就有交代,其中一些人在咳嗽,但并未引起运输人员的关注,所以到达韩国之后,一车人只有一位幸存者。在引发流感的这一条线上,有这样两个主要人物,一个是开车运输偷渡人员的司机,影片中他的镜头很多,从一开始为了赚钱拉人,到自己的弟弟因流感去世,再被隔离,发生暴乱等一系列事件都有他出现,可以说如果没有这次偷渡,就不会出现这次流感,所以他是个不起眼的关键人物

另一个关键人物,就是这一车厢人里的一个东南亚偷渡者,他偷跑了出去,感染了很多人,但是后来体内产生抗体,也就是唯一一个能够解救这场流感的人。如果不是他,流感的蔓延和后面的暴乱将不堪设想,所以他很关键。而且抛开他的实际用途之外,还有一个隐含的用途——时刻牵动观众的心,因为他就是一个移动的炸弹

他们俩是流感传入韩国的重要人物,剩下的事情就交到韩国这边。他们是普通民众的其中之二。

在医护人员中,最重要的人是本片女主角仁慧,她作为一名医生,一位妈妈(而且是本片最重要的一个小女孩的妈妈),一位刚出场就陷入一起交通事故的受害者,一直在推动情节发展。另一位和她有牵连的重要人物是本片男主角姜智久,从解救仁慧开始到故事最后都在守护她和她的小女美日。

(上图 女主角仁慧)


(本片最重要的一个角色之一——美日)


(本片人性最善良的男主角——智久)


接着就是政府人员。在流感开始以后,政府人员和医院领导开始开座谈会,很明显展开了一场对立的谈话,政府的态度明显是不重视,甚至看不起医院对于此次疫情的预测和报告,而且在医院提出要隔离这座感染城市时,受到了强烈的反对。

这种冲突的出现,塑造的人物形象是非常突出的,而且形成了两种人格的对立,哪种人是真正为民众所考虑的,就一清二楚了,而正是因为他们的不作为,才导致后面更加严重的疫情传播

第四种是旁观者,也就是除了这座城市之外的其他城市的人,他们从没出现,但时而出现的对此次疫情的态度,也在影响剧情的发展和走向。从自私的角度讲,影片对他们的表现是很真实的。(你看了就会知道!)


这一层面分析到此为止,而从另一个方面入手,可以从人性的正反面去分析这些人物。

刚出现流感以后,所表现的几乎都是黑暗面,包括不信任、恐慌造成的混乱、逃离、隐瞒等行为,这里大部分都是在展现普通民众的一些人性的黑暗面。而从政府领导层面讲,也可以分成两部分,就是他们的总统代表正义的一面,而另一波跟从美国的人,做了许多危害民众的事情,包括后来的开枪等行为。再说医院这里,看到流感事态严重之后,有直升机带着一些医护人员离开了医院去了首尔,虽然从个人角度讲,活着很重要,但是作为医护人员,他们先选择离开,这就有了一些讽刺的味道。包括本片的女主角仁慧,如果不是因为女儿出现异常,她可能已经在首尔了。(所以她的形象是最难分析的,编剧在写这个人物的时候,应该下足了功夫,所以呈现出来了一个非常多面化的人,你不能完全说她是一个正面人物,但拯救这次流感似乎又有她很大的功劳,她既拥有人性中胆小害怕想逃跑等一系列的劣根,又因为母爱而拯救着这场浩大的疫情。)其实在看完影片之后可能你也会有这样的感受吧,这个女人在尽力维护自己和女儿,又因为一些不得已的因素而去拯救大家,会有种很复杂的体会。

女主角我就不继续谈论了,想说说本片人性至善的一个角色——男主智久,他的设定本就是一位救护人员,他自己也说过是无偿救护,哪里需要他他就去哪里。而他在这次疫情中的所有表现都在证明他说的话,虽然别人不知道他是救护人员,但他自己知道。那种内心的信仰让他成为这样一个人民英雄,虽然本片没有致力于歌颂小人物大英雄,但他的形象其实就是代表着这种黑暗中最明亮的一丝光。商业片是一定会让这种小英雄胜利的,影片最后的那一幕其实是情理之中的。

最后谈谈本片表现最好的最小的演员——美日,她也算是关键人物了。如果不是她,她妈妈的形象就不成立,如果没有她,一些最寒冷、最阴暗的人性就表达不出,如果没有这个人物,电影应该很难这样收场。

电影中所表现出来的美日最后成为唯一的抗体,这的的确确满足了观众的期待心理,但现实生活中,其实很难因为一场意外,救活一个抗体,从而拯救全部的人,所以电影过后,还是需要深度思考。尤其是国内也经历着病毒的创伤,就更能够体会到其中的许多人性善恶了。

这部电影真的可以让人们去换位思考,如果你不是那个职业的人,就不要去评判他的做法是否正确,人都是那样的,只不过看你如何克服那些不好的东西,为他人考虑了。不用站在人性的制高点去说别人哪里哪里有问题,去毫不客气批判。因为事情没发生在你身上,所以你永远都无法感同身受。多试着去理解故事里的人物,多试着去正确看待身边的事物。


电影在揭露人性黑暗面的方式上真的很深刻,很真实。如果说这是偶然,那就错了。知道什么是灾难片吗?以自然或人为的灾难为题材的故事片,自然的比如流感,人为的比如丧尸尸变,它的特点就是表现人处于极为异常的状态下的恐慌心理,以及灾难所造成的凄惨现象,并通过特技摄影造成感官刺激和惊悚效果。而在这部电影中,确实都沿用了这个套路,在这种模式下,加入了韩国本土的元素。在韩国灾难片中,灾难不仅是一种突发性的物质创伤体验,而且是作为一种群体性的精神危机,考验着国家、社会以及家庭的整体秩序和内在价值规范。


参考文献:《韩国灾难电影的类型叙事与现实写照》

最后:这部影片真的适合在当下的语境下去看看,也去反思一下自我、周围甚至很多更深层次的东西,有的东西不方面明说,希望我的这部影评能够见到大家,我感觉自己没写什么mingan的东西,都是与电影相关的。

评论(6)
热度(15)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