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影专业硕士在读/不定期推荐和记录电影/读许多书/管理身材/认清和肯定自己的价值/独立人格/立志拍自己风格的作品✨

[爱是后知后觉]

最近从早前的电子书中意外发现《情人》,上次看电影版的情节已经淡忘,但再读文本时,那女孩的影子便进入我心里,我想着她的样子,想着她写这篇小说的暮年,想着她那时候站在船上穿着旧旧的衣服、旧旧的鞋子以及那旧旧的男士帽子。(在我没看小说之前,并不知道那顶与她绝配的帽子时男士帽)

另:电影对原著的高度还原真的令人欣喜。

电影以女主角回忆的方式展开叙述,她这时候已经在写小说了,写小说是她16岁时就想做的事情。

女主角家境不好,母亲只爱长子,教育也不好,如果有机会能让自己的闺女出去赚钱,就算是妓女,她也是同意的(小说里写的比较露骨,电影中对母亲的角色还是有一些改善的)

他就那样注视着她,透过车窗,穿过人群。他小心翼翼、瑟瑟发抖,他害怕她不会搭理他,他们终于聊天,她终于上了他的车。

她的内心其实也是雀跃的。她应该是受够了贫穷带来的难堪,所以她不拒绝他,至少,他是个有钱人。她说了,她喜欢他,喜欢现在的、有钱的他,如果他没钱了,她可能就不会喜欢他了。

那就够了,他爱的人就在身边,即使她可能只爱他的钱。

电影有很多表现他们缠绵的场面,表达得如此含蓄,镜头运用太美了,一点一点慢慢流动的忧伤充满了屏幕,就像是女主角早就成熟的心灵。

她才16岁,他已经32岁了。她宁愿他把她当作妓女对待,给她钱,但是不要娶她,也不要爱她。

读原著的时候,电影里的画面总是一帧一帧出现。

他是传统的中国男人,要接受家庭的安排,所以他注定无法得到挚爱的人与他携手一生。

她以为自己不爱,所以总是潇潇洒洒。他结婚的时候,她远远看着他上了船。

她要去法国了,这时候她的情人已经是别人的丈夫,在那艘大轮船上,她看到了那熟悉的黑色轿车,她注视着,知道他也在看她。

那该是多么的难过啊!她总是不流泪,就那样静静的感受难过。反倒是男人总流泪,爱得毫无保留。隔着屏幕,我揪着心,看着他和她天各一方,我们都知道,这次离别,便是一辈子再也无法相见了。

女孩终于在某一天夜里,在钢琴声中,毫无征兆地哭了,她终于还是惊觉自己对他的爱,那爱被现实所掩盖,终是爆发出来。(爆哭)


这部片子让我对影片改编这一项目又充满希望,是一本好的小说,也是一部好的电影,昨天看完的时候心里遗憾了好久好久,今天再次回忆去写,虽然没有当时的那种深切感,但还是提起了心,为了那后知后觉的、无法在一起的爱情。

评论(1)
热度(22)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