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影专业硕士在读/不定期推荐和记录电影/读许多书/管理身材/认清和肯定自己的价值/独立人格/立志拍自己风格的作品✨

《鎌仓物语》——温暖奇幻的爱情故事

没看电影只听名字之前,我还以为这部片子就是常见的日本小清新影片,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情况下,影片确实是那种熟悉的清新画风,(我想,恩,果然,还不错,我就喜欢这种调调)后面突然出现了一些小妖怪,出现了可见的鬼夜市,出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死去的灵魂,我才意识到这个我心里下定义的所谓的日常日本风格片是假的,而真正的类型,是奇幻的。


这部日本奇幻爱情片,真的是用心在告诉我们这个世界的温暖。

首先是男女主角,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,我们知道了他们每一世都会以不同的方式相遇,然后结合在一起,度过短暂而微小的生命;男主角在这一世是个作家,也是个不婚主义者,但遇到女主之后竟然很快结婚,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在心里告诉自己:这个女孩是我的妻子。这种世世代代在一起的美好爱情也会让我想到我们现在所遇到的人,是不是早就安排好的,是不是上一世就已经是一家人了



除了爱情,影片中还在表达女主所传达出来的那种善良,老公说她是老好人,但凭着她的善良,最终拯救了他们的爱情,在我看来算是点睛之笔吧。这种体现最明显的部分是贫穷神来到他家的时候(贫穷神能够给一个家庭带来贫穷,傍到谁家谁家就会遇到各种倒霉事,会使得一个家庭没落,类似于咱们中国的扫把星的角色),女主角对她表示同情,让他上桌一起吃饭,好好招待他,最后在贫穷神走的时候,送给她一个碗,本觉得这个碗平凡不堪,但影片最后,碗的出现打败了大妖怪(编剧和导演不会让任何不需要的东西出现在剧情里,更何况这个碗是被专门用了几分钟来描述的,真的很棒!)所以,有时候善良不会当场就给予一个人回报 ,但一定会在某一天帮这个人度过一些难关,或许真的是你不经意间酿的蜂蜜呢



再就是关于想象力的重要性的问题。影片中的男主角是个作家,去阴间的时候也是靠想象力来拯救女主,这里还牵扯出自己的父亲和母亲,父亲告诉他要用自己的想象力去创造一个世界,属于自己内心的世界。说到想象力、创造力,现在各行各业最缺乏的可能就是这个东西吧。虽然影片没有着重强调它有多重要,但看完之后能在第一时间感受到,还是表达比较成功的。

而且就一部2小时的影片,可以传达出这么多正面的不同类型的内容,我觉得导演有点厉害,不仅全面,而且不虚,没有说是那种眉毛胡子一把抓的乱象出现。

最后我想谈一下影片中关于死亡这件事情的描述,先是一个老婆婆她的灵魂在镰仓游荡,经过她的介绍,原来是可以申请灵魂在人间,照顾自己唯一的一个家人——老伴身患疾病,等到老伴也离开了人世,死神坐着电车来带他们去阴间,他们都欣然接受,弱化了死亡带来的恐惧,把死这个沉重的事情变得非常有温度,这一点在我看来好像是他们日本特有的一种生死观。死神也是一个带着好看的皮囊的“人”,他们有情感,通情达理。包括对于阴间的画面,相当于另一个世界,在那个世界里,活着的时候在一起的人还可以在一起生活,过平淡的生活,与这个世界没什么两样,就想死神说的:这里只是他们去下一世的一个中转站。这种表达又一次让影片蒙上一层温馨的调子。(死神)

这部片子很符合日本的民族化气息,包括男女之间地位的不同,这一点我还是有些介意的,感觉把女人写成了只在家相夫教子做饭洗衣的贤妻良母型,不符合我们当代独立女性的真实状态,但毕竟是人家的优良文化,这样表达也就情有可原了。既有民族化气息,又有奇幻色彩、充满想象,整体故事很不错,可以给个好一点的分数喔~推荐看!

评论(5)
热度(8)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