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影专业硕士在读/不定期推荐和记录电影/读许多书/管理身材/认清和肯定自己的价值/独立人格/立志拍自己风格的作品✨

考研复试我能提供的一些建议

我的学弟学妹出成绩啦,有许多都真的很棒,不管怎么样,度过最初的一关,咱们就来过过第二关,如果你的初试成绩很高,也不要放松警惕,因为去年就有刷掉400+高分的例子,所以复试也一定要好好复习噢!至于具体怎么复习,我把自己知道的都告诉你们,希望大家成功上岸!给你们好运呦!


关于专业课

专业课复习,需要准备这些资料:

1.大部分学校里都会在官网上提供考试大纲,大纲里就有复试的书目(我的复试数目就是初试的,但是也要找到重点,因为没那么多时间看完全部,重点梳理,重点记忆,用自己的话表达出来!)

2.如果能找到学长学姐,可以多向他们咨询专业课老师的癖好,他们平常推荐的书目,可以拿来看看,但不作为最重要的,只是了解即可。(研究生之后老师们都会推荐一些必看书目)

3.这一个很重要,去知网导师们最近几年的论文,多看几遍,找到他们的中心论点,摸清楚他们的偏好,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也可以答到他们的心窝子里!(兄弟姐妹们,论文真的很重要)

答题时需要注意:

1.不能不懂装懂,如果自己真的没有那个知识点的印象,就很诚恳的告诉老师,并且抱歉,说一些:自己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,希望能有这个机会继续深造,把不懂的知识弄懂,希望老师们给予这个机会……

2.在复试准备期间,要多练习有条理的答题方式,不要东一句西一句让老师觉得你的脑子很混乱,条理性的好处在于帮你理清思绪,也可以告诉老师们你心里很有底。

3.自我介绍的时候可以递上自己的简历,挑重点说,简历我后面会重点介绍。

4.如果有紧张的情绪,可以进去之后笑一笑,看看老师们的反应,尽量让自己平复下来,其实老师们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(不过我复试的时候,我们那一组的老师号称四大魔鬼,都聚在一起了,我复试出来都哭了,我那么爱笑的一个人,被周围冰冷的气氛打败了……)

5.要对自己的回答有信心(靠平时多练,和初试复习一样,但更多的是要嘴巴说出来,假想老师在提问你)


刚才提到简历,我就重点说一下啊

简历是必要的,简历里面包括:你获得的奖状(复印)、自己的作品(搞创作的孩子们这个很加分噢)、发表过的论文、你的本科成绩(这些都是加分项!)

其他内容的话,找一个模板按着上面的写就好啦,要真挚、诚恳,再附上一个对于未来的规划,对于能够进入复试并且冲击未来的感恩和决心,,再谢谢老师们。(其实他们没时间看,但是你写了他们大概一翻,觉得这孩子还行!

简历一定要多准备几份,保证每位老师人手一份。

一定要彩印!用那种透明的文件夹夹好!(简历到此为止吧,有啥疑问可以私聊)


现在说一下英语听力口语这件事情:

有的专业要求不高,可能就是老师当面交流,(我们专业是外院的老师,每个人进去抽题,一句话,用英语解释,问你怎么看待这句话,再举点例子,然后英语老师根据你的专业,提问一些问题,比如我的老师问我:你最喜欢的导演是谁?为什么?他的哪些作品是你喜欢的?简单做一个介绍和评价…就类似于这种)所以在准备的时候,大家要多关注一些本专业的专有名词,有可能会用到,口语成绩我们是总分50 ,每个学校应该都不一样,但是也就那种模式套路。

有的学校可能对英语要求比较高,会有专门的听力口语机试,因此就要着重复习,不管是哪一种模式,多练习非常重要,以下是我觉得有用的方式,如果你不知道怎么复习,可以参考一下:

1.我买的是星火英语的考研复试听力,手机可以扫码,每天听一套,整个听完以后,再重新一边听一边写,整个再听完之后就可以再听一遍,这种听一句写一句真的对听听力很有帮助,你可以试试,虽然有点费时间,但反正也不复习政治了,就拿两三个小时来练,当时我还在实习,都是抽时间搞的,也都过了三遍,所以你也可以滴!)

2.多读,因为有口语考试,发音什么的可以去找资源看一些发音课程,推荐的是新东方李旭舅舅的口语连读,自己多练练就OK(可以找我拿一下这个资源)

3.自我介绍也是口语交流的一部分,这个比较重要,建议自己用汉语写出四段话(第一段就是叫什么、来自哪里、本科读的啥……也可以找找网上的高分模板,第一句话应该都是一句感谢的:Thank you giving me this opportunity to introduce myself……这种的)然后去百度翻译,再英语大神帮你改一改语法,你自己画一画连读技巧,就开始背,这个地方要注意可以找一面镜子,对着镜子讲英语,每天都背一遍最后上考场,这个真的有用!完全不卡壳!


自我介绍大家应该准备两份,一个中文的,一个英文的,因为你不知道他们会要求你听哪一个,我就只准备了英文的,后来发现导师要听的是中文的,吃亏……


穿着:

虽然这个不是第一位的,但其实老师们一眼看到的就是你的外形管理,所以希望大家重视一下自己的穿着和妆容,男孩子清清爽爽干干净净,女孩子画个淡妆,衣服的话,就尽量不要太生活化,也不要像找工作那样过于正式,就看着是重视这次复试的就行。


暂时能想到的就这么多,有什么问题可以私下交流!

最后希望我可爱的你们都上岸!全力以赴啊!

评论
热度(2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